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瑜伽療癒 005 Vayu

20160804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 
by Prathap老師 (每週四晚上8:30-9:45)
in Nirvana Yoga &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

每週這堂課老師都會固定分享一些瑜伽哲學,如果你是為了要運動流汗,這堂課可能會有點無聊,但如果你試著把耳朵打開,讓這些哲學自然流入你的心中,也許有一天會對你有所幫助。

老師的老師(師公!?)過去曾跟他們說過,如果學生沒辦法把瑜伽做好,那不是老師的問題,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不同的,所以大家上了我的瑜伽課,還是沒辦法把瑜伽做好,那不是我的問題喔!但師公也說了,如果你的任何一個學生,如果不能了解瑜伽是什麼,那就是你的問題了。老師的職責就是將瑜伽哲學智慧傳承下去,所以這也是我的責任,將瑜珈哲學正確的傳承給你們,我試著用最好的方式讓大家了解,但如果你還是不能了解,請假裝你了解了...

我們今天要來分享關於身體的五種氣,這個主題已經在課堂上分享了好多次,如果已經聽過的同學也試著將你的耳朵打開。這五種類型的風 (Air),與我們體位法的練習是息息相關的

Vayu 的意思是「風」,他是處於我們身體之外的風,當這個外在的風進到你的身體裡面,這個風會分成五大類的風型,為什麼說五種風,是因為他們依照各自不同的功能,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,各自的職責都有所不同,並形成不同的作用。所以重頭到尾只有一種氣,但當氣進到你的身體後,他依不同的作用分成五種類型,所以我們說五種氣。舉例來說,電力從電力公司來到你家,是一種能量,但一照你的使用方式,他可能成為電燈,可能成為冷氣或是暖氣,所以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工作,變成不同類型的能量,使用他為電燈就成為光能,使用為暖氣就成為熱能,但他的來源都是同一種能量。就如同 Vayu 他進入身體後分成五種不同職責的風能。

第一種是 Prana 上行氣
每一種氣都有各自流動的方式,依據他在身體不同區位有著不同的方向,Prana 是指從那個外在進入我們體內的氣,食物空氣,所有從外面攝取進入我們體內的都稱 Prana,所以好的食物,好的水,好的空氣,都能給予我們好的 Prana 能量,根據瑜伽哲學,這個 Prana 能量存在於我們頭部和心臟中心,胸腔肺部的區塊。舉例來說,當初生的嬰兒,剛從子宮剛出生的嬰兒,你可以看見他頭頂中心的位置在振動,因為他們會將呼吸帶到頭部,所以 Prana 作用的區域是頭部與肺部,他的方向是從外面到裡面,也可以說是上到下的方向。

第二種氣是 Apana 下行氣
Apana 是指從我們體內到外面的氣,如果你說 Prana 做用的是我們吸入的生氣,那 Apana 做用的就是向外的穢氣,濁氣,所有向外的氣都有 Apana, 例如你的糞便尿液流汗放屁打嗝女生的月經經血等等都包含在內,Apana 的方向也是上到下內到外, Prana 是上到下外到內,Prana 與 Apana 的方向就好像是一個圓圈,氣從外進到內,再從內到外。

第三種是 Samana 平行氣
Prana 與 Apana 中間的是 Samana,處於我們肚臍的中心,骨盆的區塊,Samana 是一種熱的氣,一種熱能,所有你從外面攝取進入體內的,Samana 這股氣會運作來消化並吸收養份,它的方向是365度,像是滾筒式的洗衣機。 Samana 會將好的氣帶到你的心臟,心臟像幫浦一樣將氣打到全身,並將 Samana 這股氣轉化成 Vyana,Vyana 將氣運作到全身。

第四種是 Vyana 遍行氣
Vyana 遍佈在我們的全身,當 Prana 將生氣,好的氣,帶進我們的身體,到達 Samana 的消化系統,Samana 將好的氣帶到心臟,然後 Vyana 將好氣打到全身,而 Apana 將不好的氣帶出體外。Vyana 從頭頂到腳,遍佈在我們的全身,Vyana 也有方向,他的方向是向外擴張,也可以緊縮,舉例說明,這間教室充滿了空氣,如果你可以將其壓縮,他將成為一個小立方體,當你呼吸時就如同壓縮這股氣到你的體內,然後釋放,擴散到你的全身,擴散是放鬆的。所以如果你現在想要舉起十公斤的物體,你必須利用 Vyana 來壓縮十公斤的氣到你的手來舉起它。而當我們去按摩時,這時後我們是放鬆的,Vyana 是向外擴張的。所以我們可以說,當肌肉是向內旋,Vyana 是向內緊縮的。當肌肉是向外旋,Vyana 是向外放鬆,擴散的狀態。

在瑜伽練習之中,我們要將 Vyana 緊縮與放鬆的狀態來到平衡,也是我們常說到的陰與陽的能量,月亮與太陽的能量,陰就是放鬆,擴散的 Vyana,陽就是緊縮,壓縮的 Vyana。如果你只練習很強力的瑜伽,那代表你一直在使用緊縮的 Vyana,慢慢的你的身體會失去柔軟度。

第五種氣是 Udana 上升氣
Udana 上升氣與 Vyana 遍行氣一樣也是從 Samana 分散出來的好氣,他的功能是溝通,當你在思考時需要氣,所有的溝通表達都需要氣,都需要 Udana。他的方向是反向的,下往上,如果你有讀到關於昆達尼尼,所提到的向上的拙火能量和 Udana 的氣都是相同的,昆達尼尼的分享我們會在未來的課程再做講解。

五種不同功能的,五種不同的氣,PranaApanaSamanaVyanaUdana 所指的都是同一種氣,只是不同的名稱,就像電力一樣,如果將總電源關掉,那就會關掉所有的電器。所以大家要了解,如果當你的 Vyana 是低的,代表你的 Prana 也是低的,當你的 Apana 是低的,那你的 Vynan 也是低的,因為所有都是同一種能量,同一種氣。

這個氣的概念與瑜伽的關連也許有點無聊,但他是與我們瑜伽體位法練習是息息相關的。當我們練習體位法,需要運用兩種能量,一種叫 Muscle 肌肉能量,肌耐力,另一個是 Viyana  遍行氣能量,任何的活動,都需要兩種能量,在體位法練習也是要用這兩種能量,瑜伽,太極與一般健身運動是不同的。新式的瑜伽,或現在有些流行的瑜伽練習,著重於體位法順位,正位的講解,不在討論範圍。

現在要問一個問題,也許如果有參加過師資的人,先不要回答,或是請一定要答對,不然就等著看,別讓我丟臉,嘿嘿 ~

在瑜伽練習,這兩個能量是比較重要的?
A) Muscle 肌耐力大於 Vyana 遍行氣能量
B) Vyana 遍行氣能量大於 Muscle 肌耐力
C) Muscle 肌耐力等於 Vyana 遍行氣能量

在瑜伽體位法練習中需要多用一些 Vyana 遍行氣能量,少一些 Muscle 肌耐力的。多運用氣的能量,肌肉的能量少一點,如果上完課你感覺很累,肌肉很酸很痛,那表示你用錯力量,用錯方法了舉例來說,一個第一次練習瑜伽的人,在下課後決對會肌肉酸痛,因為在一開始不了解用力的方式腳擺的位置呼吸的方式流動的順位,所以自然會使用太多肌肉力量,而覺得很累。所以在瑜伽的練習之中,你必須多用一點氣的能量,少一些肌肉能量。

當你生病時,你的 Prana 會比較少,而較多的 Apana 再向外,所以 Vyana 會非常非常的少,這時候你應該不要練習瑜伽,因為這個時候,Vyana 能量非常的低,如果你練習瑜伽,你會使用過多的肌肉能量,你的肌肉會變乾,肌肉就是水分,過度使用肌肉會流失水分,就會變得很乾。

舉例來說,在阿虛坦加瑜伽,他們有一個規則,就是當女生經期來的時候,是不應該練習瑜伽的,因為經期的期間,會流失過多的 Apana,而 Vyana 也會非常的低,所以當你在經期的時候練習瑜伽,你會容易感覺到肌肉的酸痛不舒服,因為你是在使用肌肉的能量。像是車子的自動省電功能一樣,當能量低時,會自動轉換到省電功能,我們的身體也會自己轉換,當你的 Vyana 很低時,你的身體很自然的會將能量轉換成肌肉能量,你必須覺知自己的身體,你的身體能量是高還是低,當能量過低時,你必須找到可以讓更多 Prana 進到身體,好的食物,好的休息,好的水,你必須專注在將更多 Prana 帶到身體內。

在健身房的訓練則是完全不同的,他們專注於肌肉能量的加強,他們使用較少的氣,在練習時他們會在一次吸氣中,做很多動作訓練,他們想要加強的是肌肉的訓練,那跟瑜伽的練習是完全不同的,所以在瑜伽練習時,多專注在你氣的練習。也許這不是很有趣的主題,但這因該是每個人都因該知道的哲學。


~~~

今天一樣要分享一個體位法的練習


eka pāda bhekāsana 單腿⻘青蛙式
eka = one ⼀一、單
pada = foot or leg 腳、腿
bheka = frog ⻘青蛙



supta vīrāsana 臥英雄式
supta = supine 睡眠中、臥、躺姿
vīra = hero 英雄、勇氣



mandukāsana 青蛙式
manduka = frog 青蛙



這些動作都是在伸展大腿前側,在所有瑜伽古典的哲學書籍之中,這些青蛙式的動作,伸展大腿前側的動作,都是對膝蓋很好的,當然,如果你的膝蓋已經有疼痛的狀況,是不適合練習的,而且這些動作都是對膝蓋周圍做很深的伸展,如果有疼痛是會很不舒服的。

為什麼這些動作可以治療膝蓋的問題?如果在這些動作之中,剛開始你無法碰到地板,你可以使用瑜伽磚或抱枕,持續練習後,慢慢將高度降低,加深大腿前側的伸展。我們剛剛說到身體有五種氣,也有五種水,不過我們今天沒有要說,大家不要緊張,如果想要了解更多,可以加入我們的師資課程。

在五種水之中的一個,Shleshaka Kapha關節潤滑液,就像 Vyana 一樣遍佈在我們的全身,流動在我們全身的肌肉之中,他就好像是膠水一樣,肌肉和骨頭是緊緊相連在一起的,骨頭與骨頭之前也是連結在一起的,因為之間有筋膜 fascia 與筋 tendons 的存在,水就流動在這之間。

當我們老的時候,容易感到膝蓋的疼痛,這有幾種原因,第一個是你的上身太重了,給予你的膝蓋太多壓力,其他大多的原因為筋變乾了,膝蓋失去了水份,當你保持你的大腿前側是柔軟的,你的身體可以很順暢的供給水分給你的膝蓋,如果你的大腿前側是緊繃的,也許形體上會看起來很好,但是身體就無法順暢的供給水分給你的膝蓋。

所以在所有的動作之中,有伸展到大腿前側與內側的,都可以補充更多的水分給你的膝蓋。如果你的膝蓋很乾,你可以慢慢試著伸展大腿的前側,來改善膝蓋的問題

附註: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& Ayurveda School 擁有,分享請註明出處(轉貼請註明出處)http://izumiyoga.blogspot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