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瑜伽療癒 001 Yoga Chikitsa


20160707 瑜伽療癒 Yoga Healing 
by Prathap老師 (每週四晚上8:45-9:45)
in Nirvana Yoga & Ayurveda School 涅槃瑜伽學苑

       原本週二晚上的 Laya Yoga取消後,不能聽到每週的分享,傷心了好一陣子。沒想到這週新的 Yoga Healing課程,老師難得的在療癒課程分享,真的是感動的掉淚。算算已經跟著 P老師學習瑜伽療癒快五年了,除了師資課程,這可真的是第一次。而且老師還說,如果珍貴的翻譯大人有出現的話,每週都會在這堂課分享1~2個姿勢,所以~~快快加入我們吧 !


Yoga Chikitsa

         Yoga Chikitsa 的字面意思是指「瑜珈療癒」,Chikitsa 與許多印度梵文一樣,很難直接用英文(中文)去解釋他,大部分我們翻譯為,Healing 癒合、醫治、治癒、治療、復原或 Therapy 治療、療法。但治療比較因為生病才需要治療,需有疾病與治療兩個部分。Chikitsa 意思較接近(self healing)自我癒合、療癒。 以下我們將由三個方向來解釋 Yoga Chikitsa~


Part 1 由阿育吠陀中三督夏的理論(Tridosha Theory)來瞭解自己的體質狀態

        按照阿育吠陀理論中,我們身體由大自然的五元素(空、風、火、水、土)整合形成三督夏: 風型 Vata(空+ 風)、 火型 Pitta(火 + 水)、 土型 Kapha(水 + 土),三督夏藉由不斷地移動來保持彼此的動態平衡。

        梵文詞督夏 (Dosha) 通常指力量或毛病。督夏 (Dosha) 過多或不足都會造成疾病。如果我們能夠了解自己的個人體質與元素的狀態,就可以知道吃哪些食物,做哪些練習來保持健康。另外,除了先天體質督夏的影響,我們也受季節循環週期、生命週期、甚至一日24小時週期影響著我們的身體,我們必須要做一些改變來適應週遭的環境。一旦瞭解自我的體質和季節的特徵,將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並保持健康。


Part 2 瓦西斯塔的五大元素理論理論(Vasistha's Theory)瞭解每個體位法所作用的元素

        聖者瓦西斯塔發現了五元素和身體之間的關係。五元素中的空和土是不會移動的。風、火和水是可移動的。瑜伽的體位法練習就是設計來使得這三個元素移動的。

        在聖者瓦西斯的巴西沙經典(Vasistha Saṁhita)中提到,藉由練習體位法 (Asanas)、呼吸法 (Pranayama) 和唱誦種子聖音 (Bija Mantra) 可幫助這風、火、水這三個元素移動而獲得五元素平衡時產生的能量。如果這三種元素沒有移動、流動的太快或太慢,人體將失衡且沒有動能,並形成疾病,但如果體內的三個元素是可以順暢的流動的話,身體的疾病將自然痊癒。

        另外,體位法練習可分兩種類,一種是收縮肌肉來加壓而另一種是放鬆肌肉來減壓。肌肉的一縮一放可導致風、火、水三元素持續流動。因此在練習體位法時保持肌肉平均地收縮和放鬆非常重要。所以幫我們瞭解這三個元素和體位法之間的關係,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來挑選適合練習的體位法。


Part 3 按照寶寶生長設計出的傳統印度療癒瑜伽序列(小P老師的療癒瑜伽課)

        小寶寶剛出生時只能躺著,過幾個月後可以翻身趴著、爬行,再過幾個月後可以坐著、然後開始學習走路、跑步。這套 Yoga Healing 療癒瑜伽序列,正是按照我們脊椎成長的方式所設計的,課程由仰臥和俯臥的體位法組成,經過老師精心設計,並結合上述兩項阿育吠陀三督夏理論、聖者瓦西斯塔五元素理論要點,並學習覺知專注於移動我們體內的三個元素,藉由練習達到身體能量的平衡。適合任何瑜伽程度、任何年齡的練習者。



本週體位法介紹

eka pāda pavanamuktāsana 躺姿單腿抱膝式
eka = one 一、單
pāda = foot or leg 腳、腿

pavanamuktāsana 手頭抬抱膝式
pavana = wind 風
mukta = releasing 鬆解、解開


注意要點

*將雙腳腳板勾起
*雙手十指互扣,運用手臂力量,約在膝蓋與腳踝中間施壓,盡量讓大腿靠近胸口,小腿貼近大腿後側
*最後頭抬,將下巴靠近膝蓋,盡可能運用核心的力量不將身體導向任何一邊


附註:圖片版權為 iZOOMi Photography 及Nirvana Yoga & Ayurveda School 擁有,分享請註明出處(轉貼請註明出處)http://izumiyoga.blogspot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